PTDG

Custody

躺在拘留室里的卧榻上,盖瑞克出神地盯着光溜溜的天花板。除了细微的接缝,上面没有什么东西值得多看一眼。不过于他而言,就算此时眼前换了一番图景,也没有太大的区别,只不过是另一样放置目光的虚无罢了。肚子上放着一本小说,但他提不起打开它的兴趣。在经历过昨日那番波折之后,谁还会在意杜撰出来的国仇家恨呢?

昨天下午被带过来的时候,欧多提醒过,他在这里度过的时光绝不会愉快。邻间的拘留室里分别关着三个惯犯,有一个醉得人事不省,其他人垂头丧气地踱来踱去,咳嗽,诅咒,造成各种难言的噪声。看到他被押解进来的时候,尚属清醒的两人好奇地凑近舱门,隔着能量场打量他。

“不要制造麻烦,也不要回应麻烦。”欧多告诫他,关掉一间隔间的能量屏障,“他们动不了你。”

“当然,但我还是希望走出这里的时候没有遭受太大的心灵伤害。”盖瑞克朝对面的几间囚室点了点头,站在里面好奇观望的都是贝久人。

欧多偏过头来,即使已经获得了活人的身躯,他眼睛里的情绪还是只有石头的冷漠,“把它当作惩罚的一部分吧,盖瑞克,或许你在动手之前就该想到这个。”说完,治安官伸出手,朝着囚室做出了“请”的手势。“但愿接下来的六个月不会让你感到无趣。”

盖瑞克抬起腿,迈进分界线,转过身,看见一道能量场波动,欧多已经升起了屏障。“无趣?我几乎已经能想象到这段时光该多么可怕了。看看,看看!”他左顾右盼,举起胳膊,比划着狭小的室内空间,“看看这屋顶,看看这墙壁,多么无趣的灰暗色调,多么无趣的平板装潢!不用提视觉上的单调,光是这可怕的安静,就已经够难忍的了。”

欧多哼了一声,“相信我,在我离开之后,你会怀念这份安静的。”他低下头在数据板上敲了敲,“如果有什么不得不提的意见,可以跟门口的治安队成员说。只有那些不得不提的。”他抬起头,在面前举起一根食指。盖瑞克赶紧点头,脸上挂着顺从的和善。

就当欧多正欲转身离去的时候,盖瑞克连忙追加一句,“治安官!”

欧多望着他,等着下文。盖瑞克面露笑容,“我还是建议你去邀请那位女士去共进晚餐,她对你的印象非常好。”而且她貌似琦拉中校。

“我会考虑的。”欧多转过身,不再理会盖瑞克,佝偻着背,一边摁动数据板上的按键,一边摇着头走开了。留给盖瑞克的只有一群出神观望的囚犯,还有一张没有被褥的小床。他坐了上去,打量起墙边的盥洗台,原先在脸颊上撑起笑容的肌肉渐渐松弛了下来。

“喂,卡达西人!”他听到外面传来了叫唤声,“不出来聊聊吗?”

“聊聊你是怎么进来的!”另一个声音响了起来,是尖锐的女声,很快转向了旁边的牢友,“他可能祸害了一个贝久人,没准是个孩子!”

“或者只是惹那些星联人不高兴了。你知道他是谁,”第一个声音笑了起来,随着欧多走远,他们的声音肆无忌惮地放开来了,“那个跟在他们后面讨生活的裁缝。” 

“地球人,卡达西人,我都不喜欢!特别是这一个,你看他站在店门口时笑嘻嘻的样子,打了烊之后,谁知道会搞什么阴谋诡计。这不,终于被抓了现行!倒是回话啊!”

盖瑞克终于开口,“女士,这位先生,我真诚地认为,片刻友好的安静对我们双方都有益处。”但随即察觉到这并不是个好主意,他的回话反而激起了更多的辱骂。

之前还没有参与的一个囚犯也掺和了进来,“友好?你是在做梦吗?看看你,你是什么人,我们又是什么人?”

“你们是不小心触犯治安官所立法规的贝久公民,而我,恰好也触犯了一些规矩,于是,先知把我送到这里来,和你们碰面了。”盖瑞克把拍了拍有些酸痛的腿,拍了拍硬邦邦的枕头,拄着胳膊肘躺了下来。“我有六个月的漫长监禁,正怕闲着无事可做——或许这样的交流能促进我们对彼此的了解……”

第一个晚上有些难熬。那几个贝久人不怎么礼貌,也没有谈话的兴致,激动地嚷了半个小时后就没声了,闷闷地坐回了铺位上吃剩下的牢饭。还没到晚上,就有两个轻罪囚犯被放了出去。

欧多夜间回来过一趟,确认盖瑞克没有遭遇太大的麻烦,顺便告诉他自己会有一段时间不在站上,有事就跟他的副手交代。

盖瑞克摩挲着欧多给他捎来的书本,诧异地望着治安官,可是欧多摆摆手就走了,没有留给他套话的机会。身处此境,即使是他也与信息隔绝的一天。无法了解外界的进展,这让他很是不安。也许齐雅可以帮忙……

他摇摇头,他知道那位痴心的小姑娘愿意帮他收集一切需要的信息,但是她无法分辨其中哪些才是关键的,那种本事是要经过特殊训练的。如果时间还在两年前,他还会寄希望于巴希尔医生,那时候的他根本守不住什么秘密。

盖瑞克望着天花板上的缝隙,叹了一口气。如果他是变形人,早就从这道裂缝游出去了。

如果希斯科有什么行动计划,巴希尔这样的星联军官必然会加入其中,他已经不是只会执行医疗职务、会被上级忽略的年轻人了。他长大了。可正是这样的成长让他日渐疏离,不再执迷于挖掘单一可疑人物身上的故事。盖瑞克甚至怀疑他会不会来探访自己。会的吧,六个月不算短了,总会有哪天想起来的。


评论
热度(5)

🌚📖🌝
炸了的文章找ao3: plotdog

© PTDG | Powered by LOFTER